Jessica

【祁放小报告】告白

First love is only a little foolishness and a lot of curiosity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George Bernard Shaw
初恋就是一点点笨拙加许许多多好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英国剧作家  萧伯纳

六月中旬。

教室,充斥着的闷热,在风扇叶“呼啦”旋转的声音中,萦绕每个人上空。

老师仍孜孜不倦地授课,黑板上的一个个公式,粉笔灰散尽后愈加清晰可见。

“这道题型以前考到过。”老师背过身开始解题,“你们一定要听仔细了。”

趁着这口子,祁放扭过头望向窗外。

天碧蓝,云飘渺,风柔和,阳光灿烂。电线顺着一根根电线杆,从远处绵延而来。路上汽车飞驰过,激扬起阵阵尘土,那道旁的香樟树叶却绿得油亮。鸟的脆音隐没在车辆引擎的轰鸣里,蝉的“知了”奏响于燥热的空气中。

祁放转回头,百般无奈地打着哈欠,一手撑脸,一手在笔记本上涂着什么。眼角的余光划过小报告的脸。

小报告可认真多了,坐得笔挺,连记笔记的动作也是一板一眼。

这大热天的,他却穿着外衣,内里的衬衫纽扣也一丝不苟地扣上。黑发柔顺地垂下,鼻梁上的黑框眼镜遮住了眼睛,双唇紧抿着,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。

一如往常。

只是在无人注意的瞬时,镜框下的双眼朝祁放那处瞧了好几次。

终于,老师在下课铃中踏出教室。气氛活跃起来,祁放孙璟两人上蹿下跳,踩上椅子,立上桌子,和秦雄开始了纸飞机大战。祁放踩在凳上,用力地扬起手臂,纸飞机脱离手中,直直向小报告飞去。

“啪嗒”一声,纸飞机碰到他后脑便掉在地上,虽说是纸质的,但撞上还是疼的,倒叫小报告硬生生逼出一滴泪。这一下,把小报告敲愣了,连带着祁放孙璟秦雄呆住。

最先反应过来是孙璟,见她跑上前,搭住小报告的肩:“对不起啊!小报告,我们不是故意的。”说完,挠挠头,笑得傻气。

“恩。”小报告单手扶了扶眼镜,冷淡地回答,“没事。”

“是这小子干的,有事找他哦!”孙璟拉过祁放,把他往小报告面前一推,“今天就让他送你回去吧。我先前经过车棚,发现你的车胎被扎爆了。”秦雄也在旁点头,两人心照不宣,一副笑眯眯的脸。

“孙璟你这家伙!”祁放朝孙璟大吼,再看向坐在位置上的小报告,不自然地摸了下鼻子,“总之,放学后一起。”

走廊拐角处。

“我说你们两个,别老这样擅自决定,好不好!”祁放扶额道。

孙璟一脸不以为然,语气却严肃:“我们这不是在为你创造机会嘛。”秦雄附和:“总得有点进展吧,喜欢就猛追。”

祁放无奈叹口气。自从这两人知道自己对那个书呆子有意思之后,先是怂恿他去戳他车胎,再是让他写情书,后来还要其直接表白。说什么死皮烂脸,穷追猛打方能制胜,现在更是来个这一出。哪有不准备就上战场的将士啊。

小报告有种感觉,最近的祁放实在有些奇怪。

上课时,总觉着他在注视自己。待到下课,孙璟一行人又老是拿他和祁放打趣。不仅行为古怪,神态表情语言都不自然。不知道课桌夹层中的书信,是否也是他的恶作剧。

那信件当然便是情书咯,可里头的内容真叫人大跌眼镜。一句都未提及自己的心意,反倒数落起收信人的缺点来了,也怪不得小报告以为是恶作剧了。

话说这祁放平日里看着风流倜傥,情场高手,可一到关键时候,大脑却不够用了。

现在祁放正和小报告一起在车棚中,面前是那辆轮胎被扎爆的车。

祁放忽地有点心虚,撇开眼:“我载你回去?”

等了一会儿,听见小报告说“不用,得把车拿去修。”小报告又摇摇头,“你回去吧。”

好不容易得到的机会,怎么能这么快就放弃。“没事,一起吧。”

小报告抬头奇怪地瞅了他一眼,开口:“随你。”解开车锁,推车出了车棚。

祁放在后头慢慢跟着,想找点话题,却又不知从何谈起。两人一前一后慢慢走着,沉默伴随一路同行。

“祁放。”出人意外,小报告先开了口。

“啊!什么?”祁放吓了一跳,停下,毕竟小报告第一次主动叫他名字。心情跟着变好起来,刚刚的尴尬气氛一扫而空。

小报告放缓脚步,站立,回过身看向祁放:“你最近很奇怪。”陈述句的肯定语气,让祁放一下子慌了阵脚。

“你……怎么了?”疑问。

喜欢的心情在胸口弥漫,可若是脱口而出,一切定会前功尽弃。但是,想告诉他,想拥有他,想紧紧抱住他,想要他。

小报告看见祁放的表情,隐忍,纠结和不安。霎时,他觉得自己仿佛失去了语言功能。

眼见着祁放一步一步走来,到跟前,低下头,双眼微张,盯着小报告的眼睛,一字一句地说

“我……喜欢你”

“从那次值日开始,就注意你。无论何时何地,都认认真真的你,让我觉得很可爱,真的非常非常可爱。”

突如其来的告白,小报告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。祁放紧张地等待着回复,手握紧成拳,指尖都攥紧得发白,手心被汗水浸湿。

“诶……诶?”粉红爬满整个脸颊,甚至有几缕染上耳尖。即使有眼镜的遮挡,也轻而易举瞧得见,那双害羞又慌乱的眼睛。

“你会讨厌我吗?”祁放小心翼翼地开口,神情有着不易见得的窘迫。

眼前的青年收起了平日里的不羁,懒散,取而代之的,是那份深情温柔,还有难得的认真。夕阳的余晖洒下来,他身上像是镀了层金纱,就这样鬼使神差地,小报告抬起手,摸上了他的脸。

风从两人身边掠过,吹扬起耳边垂下的发梢。路边的绿叶飒飒作响,下班的人流车辆呼啸而过。匆忙而紧张的生活,在这一刻,像是静止,全世界都模糊起来,眼中,心里,有的只是眼前的你。

“啊!对不起。”回过神的小报告快速收回手,低下头不太好意思,祁放也被突然的一下搞得发愣。

“我不是很……讨厌你”面部通红的他,微微别开脸,掩饰脸上烫人的温度。

“但是也不会喜欢啦!我们……价值观不同。”别扭的解释,却在他咬下唇的动作中,格外可爱。

祁放笑了,至少他没有厌恶我,这段感情还是有希望的。

“你笑什么!”

“没有啊。”

“啧。”小报告理了下衣摆的褶皱,调整了眼镜,“去修车。”语毕,头也不回地推着车前行。

祁放退回去,带上自行车,跑上去。

“等等我。”

两人又如开始一样,一前一后,只是这次,前一人脸上有抹不去的红晕,而后一人却是止不住的笑意。夏天的风,带着温热和湿气,从少年周围四散而过。在心间,飘起丝丝一种叫做“喜欢”的,甜蜜又沁人的心绪。

评论(2)

热度(51)